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禅语人生--寒山问拾德的故事


寒山问拾德:“世间有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骗我,如何处置乎?”

拾德曰:“只要忍他、让他、辟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过几年,你且看他。”
师父说:不要小看了这么短短的两句话,蕴涵着很深邃的哲理。
凡尘俗人,总会为一点小事而喋喋不休,不依不饶。往往是为了点小矛盾而大打出手。其实这又是何必呢?
不管他怎么对我们,我们都需忍他、让他、辟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
种善因者得善果,种恶因者得恶果。天理循环,报应不爽,他总会得到因有的惩罚。

人与人之间为何会有是非呢?
是因为心念太狭窄,无法容纳一个人或一句话,一天到晚都在别人的话中挑语病,时时刻刻猜忌别人会在背后说长道短,心中无法泰然。所以说一个人的心胸、度量一定要宽大,才能容纳别人的一言一行。
人生本来就是变异无常,苦多乐少。
有谁敢说他这辈子都很如意、很满足、很快乐呢?物质缺乏有物质缺乏的烦恼,物质太丰富又有太丰富的烦恼,缺少了感情也有烦恼。如果不能认清这些人生必然的情况,只是一味追求、计较,这种不平衡的心念便会造作种种罪恶,所以说「心是恶源、形为罪薮」。一个人的心门不能自由畅通,这辈子肯定是“闲”无乐趣,“忙”也是非不断。


1 comment:

  1. 忍他、让他、辟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
    事不关己,就不管咯

    ReplyDelete